电子商务

专业设置

2021-11-27

1629

本专业的最大优势是: 1.电子商务迅猛发展,本专业毕业适应性强,就业路子宽,学费低; 2.引入企业真实项目,学生在校期间可以通过真实项目获得学习成果; 3.所学专业有利于报考国家公务员和企事业单位招聘; 4.校企双师教学,课堂与企业零距离。

电子商务专业介绍

  电子商务专业始建于2000年,是辽宁省最早创办的专业之一,现已累计为社会培养毕业生近2000人。电商专业是我院重点建设专业,经过10多年的建设,专业各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发展,2013年被评为辽宁省产业集群示范专业,2021年被评为辽宁省产教融合创新基地,2022年被学校立项为拟建省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订单人才培养试点专业。是国家第二批1+X“网店运营推广”证书(中级)试点院校。

 专业现有专任教师5人,其中高级职称2人、硕士5人,聘请企业专家 2人,“双师型”教师占本专业教师比重的100%,通过校企双师共同培育学生,引入企业真实项目入课堂,学生在校期间通过项目获得真实学习成果,实现学校教学与企业生产零距离衔接。

学院实训条件完备,建有全程电子商务实训基地、 商品E化实训室、移动商务O2O场景体验实训室、新商科大数据+创新创业实训室、另有校企共建商业摄影实训室、直播实训室、新媒体实训室、选品实训室等8个实训基地。通过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,毕业生素质高,近三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在98%以上,受到社会广泛好评。

培养目标:

本专业主要面向电子商务企业和企业电子商务部门,对接互联网等新兴行业,以及传统行业的电商事业部门,从事互联网选品,商品及品牌文案撰写、视觉营销、新媒体运营、直播、网络客户的沟通与谈判、网络营销与推广等岗位,培养德、智、体、美全面发展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。

专业特点:

1.兼容性。本专业立足于“电子”和“商务”类课程。其中“电子”主要指计算机网络技术、信息技术,“商务”指在交易的各个环节要运用营销、管理等技术进行商务管理。

2.生产性。采用电子商务企业真实项目作为教学载体,实施“教、学、做”一体化教学。以阿里巴巴中国站、淘宝网、京东商城、凡客诚品等真实网站,结合对接产业集群的校内外实训基地以及毕业前的顶岗实习,作为本专业教学平台完成电子商务技能训练。

3.综合性。能够从事各类产品信息处理,搭建电子商务交易平台,掌握电子交易业务,熟悉网络客户的沟通与谈判,进行相关产品和服务的网络营销,具有高素质、强技能、多证书,上岗就能工作。

核心课程:

电子商务基础、网络营销与推广、电子商务客户管理、商品E化与视觉营销、图片处理与应用(photoshop)、短视频与直播运营、电子商务数据分析、网店运营、跨境电子商务。

主要实践环节:

实践环节分为校内和校外两个环节,通过校内实践基地建立了电子商务生产性实训基地(校内),完成网店装修与设计、短视频编辑与运营、直播运营、电子商务沙盘模拟、网店运营推广、视频剪辑等实训项目,通过与省内外电商企业合作,建设校外实践基地,对接产业集群顶岗实习(校外)等。

人才培养模式:

本专业立足于信息技术、网络技术、商务技术,采用电子商务企业真实项目作为教学载体,实施“岗课赛证创”一体化教学。依托阿里巴巴中国站、淘宝网、京东、速卖通、亚马逊等电子商务企业,结合对接产业集群的校内外实训基地以及毕业前的顶岗实习,作为本专业教学平台完成电子商务技能训练,全方位打造能够从事各类产品信息处理,搭建电子商务交易平台,掌握电子交易业务,熟悉网络客户的沟通与谈判,进行相关产品和服务的网络营销的高素质、强技能、多证书,上岗就能工作的电子商务专业高技能应用型人才。   

就业岗位及岗位群:

(1)基本岗位:网络营销员、媒介专员、客户服务专员、短视频剪辑、文案、美工、传统电商运营助理、新媒体运营助理等企业基层操作人员。

(2)发展岗位:电子商务企业、企业电子商务部门客服主管、传统电商运营、店长等,新媒体运营人员、主管等管理人员。

目前,电商行业发展迅速,专业人才有巨大缺口。

学历提升:

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发展规划,选择报考辽宁省内本科学校的专升本。

学生在学习高职专科课程的同时,可以参加应用自考本科的学习。


欢迎报考工商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!本专业的最大优势是:

1.电子商务迅猛发展,本专业毕业适应性强,就业路子宽,学费低;

2.对数学知识要求不高,学生更容易掌握本专业职业技能;

3.所学专业有利于报考国家公务员和企事业单位招聘;

4.专业拥有一支师资实力雄厚、经验丰富的专业师资队伍。

报考联系电话: 教研室主任 张晓娜  18741905676